【熊孩子】怎么对待乖孩子的“熊孩子”瞬间

分类:教育 | 标签: 教育   自信   挫折   失败   孩子  
2013-08-02 09:20 阅读(?)评论(0)

美国孩子是这样学习对待竞争和失败的

——胜利造就自信,失败锻炼品格


心路独舞

 

丫丫的篮球打得很好,很多人问我是否刻意在这方面进行过引导和培养,老实讲我真的没有,按我自己的兴趣我是希望丫丫学点音乐艺术什么的,为此还从小带她上过两三年的母女舞蹈课。篮球是丫丫自己的选择,五岁起她拿起篮球就爱不释手,于是我决定尊重孩子的选择,这样做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孩子爱好什么实际上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喜欢一件事情并坚持把它做好的养成,而达到这一目的做什么不是关键,关键的是做的过程本身,而在做的过程中孩子经历的起伏和家长揉入的教育理念往往才是画龙点睛的一笔。

进入美国中小学生的暑假,很多孩子都选择参加各种夏令营,酷爱篮球的丫丫也借这个机会加入各个大学、高中举办的篮球夏令营。上个赛季在同龄孩子的篮球联赛中,小丫丫可谓是队里的绝对主力,每场的得分和篮板都是双位数甚至二字头,因此今年暑假的夏令营我特别和熟悉的教练们请求把九岁的丫丫安排到十岁至十二岁年龄组,一方面孩子本身个子偏高,又打了近五年的篮球,明显比同龄人技术好,在大孩子组更合适;另一个方面我是想给她一点挫折教育,因为上个赛季丫丫太顺利了,而早日让孩子学会对付失败又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因为在失败时学到的东西往往比在成功时要多得多了。

果然,第一天结营回来丫丫的脸色就很不好看,气哼哼地告诉我说自己闯祸了,虽很努力但一对一比赛还是输了几次,“我摔篮球了,其实我气得几乎想把篮球摔到对方的脸上”。我预料的事情果然出现了,已经有所准备的我于是和孩子有了以下这场对话:

“上个赛季你几乎每场都赢的时候对方有人往你脸上摔篮球吗?”

丫丫想也没想说:“没有,即使她们落后很多的时候打得也很努力。”

“每场篮球比赛结束的时候你们一般做什么?”

“列队互相击掌告别。”

“包括失败队伍的队员?”

“是这样的。”

“你看丫丫,如果你赢不了,你至少可以向她们那样给对手一个击掌或微笑,然后转过身下决心把对手树立成下一个要超越的目标去努力,而不是把球摔倒对方脸上,那样你输了球也输了人,还记得那句重要的美国谚语吗?胜利建立的是自信,而失败锻炼的是品格(Winning builds confidence and losing builds character),把失败归咎于对手是弱者的逃避,而把失败归咎于自己的不足才是胜利的开始,具有强大的内心和胜不骄败不馁的品格才是竞争中转败为胜的关键”。

在美国对孩子自信心的教育我自不用说,如果你注意观察的话,美国小孩不管学习好坏、长得丑俊等个个都神气活现特别自信,美国对孩子以鼓励为主的教育、父母无条件的爱、尊重、赞赏和信任使得孩子们对自己非常自信,很显然这是一种抛弃外在因素而肯定自我的幸福教育,也是一个人能否找到内心平和的关键。与此同时,美国的家长和老师们还特别重视利用每一个挫折教育的机会,尤其是美国孩子从小就大量参加的各种体育运动——棒球、篮球、足球、橄榄球、网球、跆拳道等,体育竞技能获胜的终究是极少数人,在对抗竞争中如何既坚持自我又尊重对手,在失败时如何坦然面对并成长壮大,把竞争转化成一种良性循环,把失败变成一种磨砺品格的机会,这些都是美国孩子们从小就在各种游戏中慢慢体会和磨砺出来的,因此长大后多有很好的心理素质,尤其是在对待竞争本身和竞争对手的态度上。

在美国,对良性竞争行为的提倡不只局限在个人之间,也扩展到了社会中。如果你来过美国并细心观察过的话,你会注意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麦当劳、汉堡王、Wendy等快餐店经常会扎堆开到一起,而大型建材连锁店Home Depot 和Lowes也常相距不远,这是在美国市场课程中经常提到的经典案例。市场研究的数据表明,把竞争对手保持在自己的身边,经常了解对方的动态,调整自己并推出合适的对策,学会彼此共存和良性竞争,其结果反而能吸引更多的客源驻足,不仅让顾客得利,也对提高竞争双方的盈利都有好处,简直就是一种三赢的局面。相反那种靠贬低对手、或给竞争对手下绊子的不良竞争,坑了顾客也毁了自己,不久前发生的河北某幼儿园给竞争对手园里的孩子下毒就是这种不良手段的极致。

我相信每一个做家长的人最想看到的是孩子能健康平安地长大并成为一个幸福的人,而做到这一点,孩子幸福能力的培养自小就不容忽视。美国心理学家认为,幸福既是一种外部的状态也是一种内在的品质,这其中外来因素导致的幸福状态能持续的时间较短,比如一个新玩具,玩一会儿厌倦了这幸福感就消失了;而内在的幸福品质却十分稳定,这是发自内心的一种乐观的感觉,尤其是经历挫折时候的受挫恢复力。从心理学上讲,挫折是个体需要的满足在受到限制或阻断而引发的一种消极心理状态,能从这样一种状态恢复的能力是获得和保持幸福感觉十分关键的因素,而这些都需要从童年和青少年时不断受挫和解决困难的经历中慢慢培养。幸福的人并不是事事如意,而是在挫折面前能泰然处之,有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平衡心态,只有这样孩子才不仅能从别人或外界的给予中得到幸福,而且能从内心深处激发出一种自找幸福的本能,长大后才会适应复杂多变的社会。

最后分享一下我写给丫丫的挫折教育备忘录:

1、不问你是否取得了第一,要问的是你是否付出了最大的努力。

2、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要像蜜蜂那样,把整个生命都拼在对别人复仇的一蛰中。

3、不被别人打败的唯一法宝,不是让对手更弱小,而是自己比对手更强大,所以尊重和学习对手的长处比竞赛本身更重要。

4、如果你赢不了,至少你可以给对手一个微笑,请记住胜利造就自信,而失败培养品格。

5、不要总为一场不开心的比赛或对手耿耿于怀,好心情比一场球更重要。

6、学会团队合作,一个篮球队是未来世界的缩影,只有能和队友合作了整个球队才会更强大,自己才能成为胜利者。

7、学会自我保护。


其实丫丫将来是否能成为最好的篮球运动员我并不在乎,她是否取得巨大的成就我也不在乎,我最希望的是她有一个幸福平和的人生,能坚强面对人生的起伏,不论是成功或失败都谦逊、礼貌、不卑不亢,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十分需要今天的挫折教育。

胜利造就的自信固然重要,而失败培养的品格更加可贵! 



丫丫是一个很乖的孩子,OK,多数情况下


看到我第一瞬间的表情,知道肯定输球了


在学校也有“熊孩子“瞬间,不喜欢服输的孩子啊!


这样规模的夏令营哪能老赢球?况且你比别人岁数小啊!


最终赢球获奖的总是极少数的孩子


篮球是很辛苦的运动,从早到晚八小时练球总会有“熊孩子”瞬间的



作为主要得分手获得冠军的丫丫也是从最初失败的困扰中走出来的


转自心路独舞博客:原文地址:http://heller10.i.sohu.com/blog/view/272921053.ht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